4.06.2013

夢想需要醒著的人去實現 : 光淙金工藝術館

夢想需要醒著的人去實現。

050413 前往光淙金工藝術館參觀,往返各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在紅 2 與 936 公車上顛簸,回程更是在滂沱大雨中苦等 936 將近 30 分鐘... 旅程絕對不舒適,但是非常值得。

下了 936 公車直往前走 10 分鐘左右,我就看到這間醒目的金工藝術館,這是一棟即便是雨天看到也會眼睛為之一亮的建築物。

由於他們官網上有這整棟建物在晴空下的全景美照... 難以超越,所以,就以此張納入門牌的特寫作為交代。


走入大門後就請直接向左側的商店報到並購買當天參觀的門票 NTD200,票價可抵用體驗課程及紀念品消費各 NTD200。

在雨天走進這間金工藝術館,心情會產生一種轉折... 它漆成全白的大走道反射所有光線,所以,外面的陰霾帶不進來!


由於經過差不多兩小時的旅程,我買了門票後,隨即直撲他們的廁所...
事實上,除了解決生理問題... 我認為想要瞭解任何一個場所有沒有被用心經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上個廁所。這是廁間入口的一瞥:



因為我比預定的時間早到 30 分鐘,所以在正式導覽前,就四處走走看看。他們地方不算大,但卻設計出很棒的空間感,動線的部分則是非常簡單、明確。

出了廁所的左手邊是多媒體室,光線很美... 裡面有兩種方向的座位安排,分別讓遊客進行不同的活動,頗具巧思。



多媒體室的入口對面就是金工體驗教室,裡面光線充足,座位很多,但是一點都不擁擠。我從迷你生產線的玻璃牆給這間教室來了一張側寫。若是仔細看,就不難發現玻璃牆上有著化學元素表的噴砂... 不知為何,這讓我遙想起西方古代的煉金術士。


在拍了許多只有我自己會感興趣的細節照片後,集合導覽的時間到了!所以,我回到入口處,開始規規矩矩地跟隨眾人的腳步。在一開始,我們的導覽員強調光淙金工藝術館是一間由政府認可的觀光工廠


接著我們看見一堵金工工具牆,上面僅陳列光淙所擁有 6000 餘種金工工具的一小部分。


有工具,當然還要有原料這金工才能玩得下去,因此,工具牆的鄰面就是 "銅牆鐵壁" 囉!


看完了工具及原料,就是該了解製程的時候。這塊展示板簡單扼要,中英對照,即使是外國朋友也能一目瞭然... 這是連亞洲第一大的台北市立動物園都還沒完全做到的一點。


跟著是六項重點製程的說明導覽,內容我就不再覆述了,那是親身拜訪者才該得到的福利。這裡就請看倌們自己看圖想故事吧。







製程解說後,我們來到知識 +... 一個宣揚珠寶首飾基礎知識及保養注意事項的區塊。


在這裡,親和有禮的導覽員示範了光淙專利的珠寶清潔儀器使用方法,現場歡迎遊客拿出需要清洗的小首飾來進行清洗。我立刻遞出我的純銀尾戒去享受這個服務!

電一導通到那粉紅色溶劑中,我尾戒上的氧化層及汙垢就溶出形成許多泡沫,再經清水沖洗及衛生紙擦拭後,整個尾戒就閃閃動人了。題外話:要是當天也能讓我體驗一下簡單的拋光... 那就感覺更好了!要知道,有些品牌銀飾的拋光服務可不便宜咧!


最後,我們坐進了體驗教室,我只選了最基本的勞作,就是 "一起去看雲" 的女娃娃。這個女娃娃的埃及象徵超顯著... 我真的愛不釋手!


我的工作就是把這些琺瑯色料塗到小娃娃的衣服上,然後在雲朵上敲打出一些心愛的小秘密... 最後,就是把所有配飾一一接上,形成一個完整的鑰匙圈。


我很喜歡我的完成作品,它是一個有魔法的神奇紀念品。


這篇文章是我第一篇正式的遊記,我把它獻給真的很用心經營的光淙金工藝術館。
我認為台灣的企業不論大小或是公民營,從管理階層到第一線人員,要是都能有這樣的意願跟能力來服務消費者,台灣將會是第一等級的觀光勝地。


關於光淙金工藝術館的更多資料可以在官網找到:http://www.jewelrymuseumtaiwan.com/index.as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