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4

Mission : Mars 完整書評

Mission : Mars 是一本只有48頁的英文童書,它告訴讀者要如何為了上火星做準備。

有很多原因可能會讓你錯過它:
原因一、它是用英文寫的,你一看到就有壓力。
原因二、它是本童書,但是你家裡沒有孩子。
原因三、你以為上火星根本是天方夜譚。
原因四、這本書這麼薄,應該沒甚麼了不起。
.......

但是我要告訴你,你需要這本書。

原因一、它是用英文寫的。
但是,這本書在美國當地的目標讀者是小學生,所以它用詞簡單,句子也短,即便是非英語系國家的讀者也很容易懂。

此外,台灣是島國,資源與市場均有限,所以不管是哪行哪業都要面臨國際的競爭。當我們考慮自身或是孩子的競爭力,一定要把英文考慮進去,因為這是台灣人才進入國際市場的入場券。

且就此觀點而言,我鼓勵有能力的讀者儘量閱讀原文著作,因為讀翻譯著作會讓你在面對外國朋友時... 常有滿肚子墨水卻吐不出文章的窘境!

原因二、它是一本童書。
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對於太空產業的了解十分有限,而站在我們不甚了解的事物之前,我們都是尚待啟蒙的孩子。

如果你覺得每天的日子都糾結在你所熟悉的人事物裡,了無新意。那麼給自己一個機會,用孩子的眼光來閱讀一個大的不得了事業!

原因三、上火星不是天方夜譚。
火星是太陽系中離我們第二近的行星,它是我們的鄰居,也是目前最有可能發現外星生命的所在。目前火星上已經有好幾部探測車,而 NASA 也將在 2035 年左右,送第一批人員前往火星。

但是送人類上火星絕非易事。首先,以現有的技術而言,光是航行到火星最少也得花上 6 個月的時間。一旦抵達火星,就得等上將近18個月 (一年半) 地球與火星才會再次交會。然後,就得再花6個月的時間飛回家。總地算來,整個任務要花兩年半的時間。光是為這兩年半打包就是一門大挑戰。

再者,火星的環境跟地球不只是大不相同,更是危機四伏:大氣裡沒有氧氣、氣壓極低,沒穿加壓太空衣,人就會爆炸、天寒地凍 (-20°C~-120°C)...。

你可知道為了克服這種種困難,在這世界上有多少的菁英已投入他們一生的時間來進行相關研究?

而當你知道即使是這麼高度困難的事,我們都有實現的可能,而且是指日可待。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去逃避日常生活中問題?我們怎麼能夠鼓不起勇氣?

原因四、你會慶幸,有人能有此等功力,把這麼複雜龐大的任務,用這麼少的篇幅解釋到你跟孩子們都能懂。

我相信當你真正讀懂了這本書....... 你會比我更瞭解為什麼你需要它。

而為什麼我要這樣推薦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給了我使命感。
它背後的故事已經啟發、激勵我去計畫並達成我工作及生活上的一些目標,即使我不是太空產業的一員,也不是科學家。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也能有機會藉著這本書,為自己的世界打開一扇窗,看見無限大、無限美的宇宙。並且相信自己可以實現夢想。

此外,書裡的資訊讓我了解現有的技術,也認我體認到在太空旅行這件事上,我們可以做的還有太多。其中理論物理研究就是很重要的一塊,有可能解開相對論與量子力學間矛盾的弦理論,或許就是開發下一代太空旅行技術的根本。...  屆時,太空旅行會是透過 "捷徑" 來進行的,既優雅又相對經濟,那可是翻天覆地的殺手級應用!

總結:這是一本適合孩子、適合你我、也適合企業家、政治家們的好書。

目前 Mission : Mars 在三民書局有庫存,連結如下:
http://www.m.sanmin.com.tw/Product/index/99o155Y6H101s87m101u66C109f130uFIhMZr242Mi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